屯个文
可以叫我尖尖

[排球少年][影日]他

借了电影《她》的梗❤


影山遇到日向的时候,恰好是青春期里灰暗的时刻。

被同伴称为王者,其实是件人寂寞的事。球场的摩擦很快被带到场下,朋友疏离的态度让影山有些无措,等到他买了限定面包想为之道歉时,身边却早已空空荡荡了。

就是在这样一个只能独自吃掉所有面包的时刻,影山被告知自己成为了测试员。

 

在放学后的办公室里,看上去像精英的年轻人递给自己一个u盘,客气地说道,“感谢你配合我们的测试。”影山接到手心,有一秒发愣,这个展开对于中学生而言显然有点不合乎常理。新上市的人工智能语音系统能根据使用者的性格自由形成独一无二的系统。“它是世上最理解你的。”

“它会帮你管理你的计算机。无论是系统更新还是收寄邮件,它会像一个朋友一样为你分担这些繁杂的事务。使用计算机将会变得更加轻松。”

影山回忆那个年轻人自信的神情,插入u盘,开启了电脑。

 

“请选择下列问题答案。”

“请选择系统性别。”

 

影山轻轻点击了下鼠标,接着就听到一个少许稚嫩的声音从耳机里传来,“你好,影山。”

 

“你可以叫我翔阳。”语音系统听上去是一个年龄很小的男生。

“你还有名字?”

“是我刚刚自己取的”翔阳的声音里透出得意来。

“嘁”,影山忍不住泼他冷水,“不过是个名字而已,这么点事情值得高兴吗。”

“当然啊”,翔阳在屏幕上显示了一本书,“《如何交友》里说,交往第一步是从名字开始的。”

“所以快点告诉我你的名字。”

“你不是知道?”影山转过头去。

“那是资料,和介绍不同啦。”耳机里传来窃喜的声音,“难道你在害羞?”

“谁会害羞,我不过是觉得你幼稚。”

“交朋友就是这样的啊,快说。”

“……飞雄。”

“名字很棒啊,为什么要害羞。”

“没害羞!”影山恼怒地对着电脑喊,“你个笨蛋。”

“我才不是笨蛋,我还可以教你国文。”

“不许查我的成绩单!”

“好吧好吧”,翔阳笑个不停,“飞雄这么容易害羞只让我一个知道就行了。”

“想被回收吗?”

“影山排球打得好棒……”

“啧。”

 

和翔阳相处是一件简单的事,影山这么认为。虽然总是大惊小怪又爱烦人,但他却让人觉得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背叛自己的朋友。骂他“笨蛋”的时候不甘示弱的回嘴,或者是在暗地里调查自己的国文小测分数,这些都无法使影山真正生气。翔阳总有一种熟稔,像交往了多年的朋友一时开的恶作剧,在关键的时刻却不会令人失望。

然而再怎么交好的朋友之间也会有矛盾,翔阳唯一做过令影山生气的事,可能也叫作恼羞成怒,是翔阳读了一封影山的情书。

被队员排挤的王者在女生里却颇受欢迎。沉默独裁变成了受欢迎的原因。虽然不及及川粉丝团的夸张,影山的鞋柜里也常放着粉色的心情书信。

所以,翔阳是在一次很偶然的情况下,才看到那份情书的。

给全班发送的学习资料,影山的却有两份。除了「复习重点」,还有一份没有命名的邮件。翔阳抱着好奇偷偷打开了邮件,发现原来是同班女生发来表达心意的邮件,一般定义为“情书”的东西。智能语音系统抑制自己想要模仿人类发出窃喜的声音,一边小声的读出声,“影山同学…”

 

而影山得知这件事又是一周之后的事了。

训练结束后被不太熟悉的女生拦了下来,她微微垂下头,红着脸对影山说,“影山同学……你有答复了吗?”突然的询问让影山有些疑惑,王者尴尬地摸了摸鼻尖,“你是指?”

 

喜欢和爱恋的心情往往不一定成真。

 

女生害羞地解释着自己发来的邮件,最后小声地说道,“那影山同学能和我交往吗?”

“……很抱歉”,影山握紧了手心,“除了排球,我对什么也没兴趣。”

“是这样啊……”女生的声音里带着些颤抖,“那不打扰影山同学了。”

女生跑去的背影让影山感到些许无措,不过自己确实对排球以外的都兴致缺缺,翔阳好像也说过,“像个年轻人一样去恋爱!”

“……诶?!”影山遮住自己红起来的脸,“那个家伙在搞什么?”

 

被问到“你有事瞒着我吧”的智能语音系统有些慌乱,讪讪地笑着,“怎么可能?能有什么事?”

影山气恼地点开原本被翔阳隐藏起来的邮件

“你拒绝她了?”翔阳急匆匆地问道。

“当然,否则呢,难不成要交往?”

“为什么不?”翔阳的声音从耳机里传来,有些闷闷不乐,“不试试看怎么知道合不合适呢?”

“这些事不需要试”,影山对着电脑屏幕说道,“没必要把时间浪费在无关紧要的事上。”

“这对影山来说是无关紧要的事吗?”

“我现在只对排球感兴趣。”

“别把排球当作借口”,翔阳年轻甚至有些高亢的声音快速地说,“和别人沟通是无关紧要的吗?和喜欢的女生交往是无关紧要的吗?朋友之间的关心也是无关紧要的吗?”

“不…”

“所以和我说话让你觉得浪费时间了吗?”

 

虽然知道机器并没有赋予感情,但此刻翔阳声音里的哽咽却不像是捏造的。少年的心中涌出了一种陌生的情感,他从未体验过这样的手足无措。自己的心情居然会和另一份心情有所牵连。影山想,如果翔阳真实存在就好了,那样还能在第二天的放学路上用个包子道歉,而不是像现在,显示屏仍维持着前一晚的黑暗。

年轻的王者像被打败了似得垂头坐在电脑前,正当他小心翼翼地按向电源按钮时,显示屏却自动亮了起来。“昨天抱歉了”,翔阳的声音从音响里传来,“虽然我还是很生气,但作为一个合格的人工语音系统和使用者发生争执是失责的。”其中略带赌气的语气让影山不禁笑出声。“可恶,你还笑!”显示屏的亮度被生气的AI调低。

“只是觉得松了口气”,影山说,“没有再次被同伴抛弃。”

“……那你觉得什么算是‘抛弃’呢?”

“被孤立,被称呼‘王者’,被换下二传手的位置——”

“笨蛋啊啊啊”,翔阳不满地打断了他,“那才不算抛弃。”

“影山只是性格太差,需要重新考虑下自己的传球方式而已。‘抛弃’并不是那么简单可以收回的东西。”

“影山,我可能会被‘抛弃’噢。”

 

“听我解释啊,你个笨蛋!”影山还记得翔阳吵闹地解释,为了制止自己把语音系统提前拉进回收站的行为。

“系统自带的检测软件认为我需要好好升级,毕竟会为了些小事和使用者产生矛盾,这太不专业了嘛。”

“我的记忆会被刷洗干净,性格也会因下一任使用者而改变。”

“但其实也不算永别”,音响里传来嘿嘿嘿的傻笑声,“作为我第一任测试者,告诉你一个秘密好了。”

翔阳在屏幕上打出几个大字,“绝对,绝对不要和别人说起噢。”

“每一个系统的性格都是有原型捏造的。”

 

樱花飘落的时候王者再次得到了站在排球场上的机会。陌生的体育服,陌生的场地,影山拍了拍手中的排球,深吸了一口气,告诉自己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他向上抛出排球,双手向后摆动,身体却向前跃起,在准备扣球的一刻,耳边传来一个略微熟悉的声音,“你为什么在这儿?!”

是谁呢?影山转过头看到一个橘色头发的小个子,啊,是去年参赛的那个。

“你是去年的……不知道名字。”

橘色头发的少年有些不满地说道,“我的名字是日向翔阳——”

翔阳。是他吧?

清爽又高亢的声音,没头没脑地闯进来,还真像他啊。影山在心里默默把眼前的日向和名叫翔阳的AI做了个比较,一边回想着去年大赛上日向的表现。

啧,果然还是一样让人操心。

影山控制着脸上的表情,努力不要让自己笑出来,“真是个差劲的家伙。”

日向像是被打击了似露出一副沮丧的表情,但随即又不甘心道,“但我下次不会再输了!”

恩。影山在心里暗自说道,这次你的拍档可是我。

眼前晃动的身影和记忆里的吵闹的声音似乎也没什么差别。不会再被抛弃了吧,我的伙伴。

心跳声在耳边渐渐变得清晰,像要迸发出什么,愈来愈加强烈。是再次相逢的兴奋,又或是什么集体的归属感?影山不能把它们分辨出来。他只是像一个普通的少年人想到,

“原来我们早就见过面了啊,翔阳。”


————————END————————


评论 ( 3 )
热度 ( 19 )

© 兼蒹兼 | Powered by LOFTER